前言

工藝是一種另具味道的東西,它除了是一種技術,更是記錄著歷史與時代的文化載體。富有色彩的木紋金記載了日本的歷史與時代色彩,而這種工藝亦在時間洪流之中經歷了眾多的變遷。

誕生與興旺

木紋金是誕生於日本江戶時代的金屬技藝。在日本江戶時代,由於戰國時代的結束,日本迎來近二百多年的和平歲月,加上德川幕府的鎖國政策,使日本漸漸孕育出許多獨特的文化藝術,木紋金這種金屬技藝便是其中之一。

在告別戰亂時代之後,武士配備的武士刀已無實戰用途,漸漸的變為武士階級身份的象徵。因此武士刀的外觀裝潢變得更為重要,木紋金就是在這片需求土壤下誕生。

木紋金初期主要用於刀裝之上,例如武士刀的刀鞘與刀鍔。工匠們使用多種不同積色的金屬透過積層與扭曲使作品擁有豐富的顔色,再以酸蝕過程使紋理更有層次,過程繁複而且難以掌控,因此在當時以這種工藝製造的刀具都很多人追求的夢幻逸品,如作品出自大師之手更是價值不菲,因此當時只有貴族才能擁有這些作品。就在這種時代背景下,木紋金技法得以蓬勃發展,迎來興盛的時期。

轉盛而衰

然而,就如江戶時代的到來使木紋金技法得以興盛發展一様,時代的更替亦使木紋金技法進入衰退期。在日本明治維新後,當時日本在脫亞入歐,全面西化的基本國策下,無論在政治與文化上都帶來巨大的衝擊與轉變。武士階級的衰落與廢刀令的實施使木紋金的工藝行業大受打擊。

有危才有機,與此同時,木紋金技法開始應用於不同的物品上,例如各種器皿等生活用品。現在許多日本國寶與文化財產,便是這時期的作品。儘管如此,木紋金的蓬勃程度與江戶時代相比也是大不如前。

步入近代,日本在戰敗後重點發展經濟,在經歷多次的景氣後,日本搖身一變成為製造與出口大國,成為當時的世界工廠,現代化工廠林立,大規模生產成為日本日常用品生產的主流,從事傳統工藝行業的工匠在面對現代化生產的競爭下紛紛失業,木紋金技法再次大受打擊,陷入近乎失傳的狀態。

轉變與重生

日本90年代經濟泡沬爆破,終結了延續近三十年的經濟奇蹟。在經歷窮奢極欲的物質時代後,人們開始反思過去,文化及精神上的享受變得更為重視。各種文化與藝術產業漸漸得以重生。

此時剛好歐美金工珠寶學院對木紋金產生興趣,令木紋金開始在國際金工藝術舞臺上受重視。木紋金就在許多工匠與藝術家的努力下,得以浴火重生。來自西班牙的的Labro也被這熱潮和工藝吸引,拜師日本木紋金國寶,並且移居日本落地生根,弘揚木紋金技法。跟以往不同的是,這種夢幻的工藝不再只為權貴而服務,而是成為每對夫妻愛情的證明,製成了一對對工藝精緻,別具匠心的木紋金對戒。

一種工藝在不同的時代會有著不同演化,在經歷各種時移世易後,唯一不變的是工匠們專心致志鍛造作品的精神,這可能便是所謂匠人精神的可貴之處吧。專心致志的職人精神,和你對愛情的價值觀不正好是一樣嗎?歡迎按以下連結,瀏覽日本職人製作的Labro木紋金婚戒。

預約會面

請輸入您的詳細資料。
如有任何意見或提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必須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