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貴金屬的特性

以下文章簡介不同類型的貴金屬,以及它們應用在首飾時的特性:

鉑金

鉑金英文是Platinum,常被稱為PT或PT950,950的意思是指該金屬由95%鉑金,及5%其他金屬組成。鉑金純度極高,粒子排列緊密,因此比較重,賦有質感。鉑金是一種天然呈白色的金屬,即使是長時間配戴,亦能保持淨白。價格方面,因為鉑金比較上稀有,因此相對其他金屬的價格高。

K金

18K黃金是由75%純金,及25%其他金屬混合組成。一般而言,純金的成份越高,該金屬的價格亦會越高,而顏色則會更黃。

18K金是理想的婚戒製作材料,與偏軟的純金相比,18K金的強度更高,因而更耐用,適合日常長時間配戴。除此之外,18K金戒指在顏色上具有很高的可塑性,它能夠混合其他顏色的金屬,令其顔色改變。18K金的常見顏色有白,黃及玫瑰色。每一種顏色的合金都含有不同成份的混合金屬。

18K白金

18K白金由75%黃金加上25%其他白色金屬組成。18K白金的原色白中帶灰,因此在製造工序中會加入電鍍的程序,工匠會在其表面電鍍一層白色的金屬,使其表層成為白色。18K白金普遍適用於每天配戴的首飾,包括婚戒。

18K玫瑰金

玫瑰金由75%黃金及其他紅色的金屬組成,用作混合的金屬會令玫瑰金呈現不同程度的紅色。

純銀

純銀擁有白而帶灰的顔色,在貴金屬中最為普遍,因此價格比較低。銀被廣泛地用於珠寶首飾製作中,如耳環、吊墜、手鐲、頸鍊和戒指等,但由於銀硬度較低及容易氧化,導致表面變暗和黑,因此並不適合用於日常配戴帶的婚戒。

鈦擁有銀中帶灰的顏色,是世界上最堅硬的天然金屬。鈦比鋼堅硬三倍以上,遠超於其他貴金屬,而且很輕,擁有極強的抗氧化、抗侵蝕 、抗撞擊的能力,純鈦亦不容易引致金屬敏感的問題。

由於鈦非常堅硬,令它難以焊接,打磨或鑲嵌鑽石,如果用於製造戒指便不能更改尺寸,因此它最常被應用於鐘錶或機械等。

預約會面

請輸入您的詳細資料。
如有任何意見或提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必須填寫